zwqip@cfe.cn

400-920-0069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为什么要办理版权登记,版权登记的流程是怎样的?

2019-09-04


在这个版权交易日益复杂的时代,制片方一方面要通过大量的版权交易支持影视项目的开发,另一方面要防范影视作品日后产生版权纠纷,如此一来,若要顺利完成剧本版权交易,减少版权纠纷,编剧或制片方就要尽早掌握相应的权属证明,办理版权登记。下面,中外企知识产权就教你如何办理剧本版权登记,解决版权办理登记难题。

  为什么要办理剧本版权登记?
  中外知识产权办理版权登记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两点:
  1.方便版权交易:剧本版权登记可直接表明其版权归属,在市场交易中,制片方通常将其视为编剧的授权证明书。
  2.提供证据:如果日后影视作品发生版权纠纷诉诸法院,版权登记能为诉讼提供证据。
  教你如何办理剧本版权登记
  需要准备的申请资料
  1.版权归属证明:作品著作权登记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明
  2.作品的样品:作品说明书
  3.授权书:代理人身份证明
  申请步骤
  确认申请材料;在线注册登记;申请表盖章纸质材料整理;版权大厅登记;核查补正阶段。
  重点:核查补正阶段
  实质审查→《补正通知书》→补正材料提交60天 →确认无问题→30个工作日颁发登记证
  版权登记注意事项
  版权登记分两种方式,版权人申请或由其代理人申请,后者需提供申请人的委托授权书和身份证明。在办理版权登记时,以下三点需申请人或代理人特别注意:
  剧本还未完成前,其故事梗概、分集大纲均可申请办理版权登记。
  在填写《作品创作说明书》时,要着重突出作品创意、创作过程和独创性三方面,作品的题材类型、人物塑造、故事脉络等凸显作品「独创性表达」的内容将成为日后版权纠纷的重要证据。
  不同权利归属方式需要的权利归属证明不同,剧本版权登记通常以编剧与制作方签署的委托创作合同作为权属证明。委托合同所记载的作品名称、权利人名称必须与申请作品、申请人相一致,如果合同约定的作品名称(如暂定名)已经发生改变,双方需另外提供说明。
  中外企提示: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文化产业的繁荣将使版权交易持续增长,编剧或制片方仅靠合同来保护版权显然不够,必须及时办理版权登记,掌握受法律保护的证据。办理了版权登记的剧本更能得到制作方或其他权利受让人的青睐,更好地在市场中实现价值。
  中外企业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全球大数据运营平台。已累计服务5000+企业机构,10万+专利申请。拥有包括来自资深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专业服务团队300多人。


欢迎访问中外企!

Welcome to the foreign enterprise intellectual property service center!

中外企全程为您提供专业的专属服务

品质服务

服务贴心、周到

客户满意度高达99%

快速响应

1对1专属顾问

全天24小时随时沟通

优质服务

方便、快捷、可靠

授权率高,保密性强

售后保障

强大的售后团队

全程托管,进度可查